『古月香第一話 』基隆也有好吃的牛肉麵!
中山橋下三小時完售的傳奇!廣告人轉行煮麵 十里飄香...美味讓人夢迴異鄉!

【古月香】熬粹牛肉麵  

基隆市中山一路61-1號(中山橋下)

週一~週六 17:00 - 22:00 週日休息

【古月香】臉書粉絲團

DSC04772.JPG

說朋友的店好吃 是一種很不忠肯的事情 
尤其他還是你十年的朋友的時候....應該更沒人想要理我!



 DSC04857.JPG

所以 我先來聊聊 我這一個朋友! 一個真的很好很好的朋友-龍三郎!

DSC04784.JPG

我不知道熟客們是怎麼稱呼他的 但總之他是一個蠻妙的人
他做過很多種工作 每一種都有聲有色!

剛認識他的時候是我們都還很年輕的時候~
那時他在廣告圈 而我在瘋廣告!XD

DSC04895.JPG

後來他去當國會議員助理@@我聽到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...
在結束輔選候 他就離開台灣到上海知名遊戲公司任職~

幾年後 回來隱約記得他做了兩岸的台灣好物網購...後來我也比較忙 我們見面的次數少 等他再跟我聊起時 約莫是兩三年多前他在籌備調理包的時候! 為了讓自己更紮實的了解整個餐飲營運 他進入餐飲業!經過這些年多昏天暗地的研發後這個人又低調的開店~

 DSC04768.JPG

直到某天古月香這三個字在FB動態中映入眼簾!我才知道...我這老朋友已經開始他的煮麵人生!
而知道的第一時間 我就來到了基隆! 這個我八百年才會想來一次的城市!

DSC04900.JPG

講起基隆美食!大家馬上連結的就是喧鬧的基隆廟口!
但...誰說基隆只能吃廟口呢??
在後火車站的老房廢墟 你絕對無法想像當古月香的燈籠點亮 整條街都跟著有了生命~
沒有高調的宣傳~古月香憑藉著十里飄香的好口碑讓每個人都想一探究竟!

DSC04773.JPG

古月香 的古月 其實來自老闆本姓胡這個姓氏的拆解!
但除此之外 它背後也隱含了"遊子離鄉想念家鄉的月"那種寓意!

DSC04763.JPG   

在內地工作的那幾年
他因為想念家鄉味開始自己著手料理~

我問他 一手廚藝是母親的真傳嗎?
他說不是....完全就是思鄉之情促使自己摸索!

但為什麼故鄉味=牛肉麵? 不是滷肉飯或其他呢?
他笑著說 曾有人跟他說 基隆沒有好吃的牛肉麵 這讓他很不服氣! 

DSC04766.JPG

經過兩年的過程 他熬煮出屬於基隆的這一味!18種藥材經過10小時的熬煮~讓湯頭堆疊出美味~
今天我吃出了裡面有蔬果的清甜~追問他還有甚麼!? 他靦腆的說...當然是他自己一手打造的秘方阿~

  DSC04803.JPG 

牛肉用的是澳洲牛~每天進貨處理~火侯加持下創造了不塞牙縫的軟嫩Q彈! 一碗大三元中吃得到心意二字也能吃到牛腱牛頰與牛筋~

DSC04805.JPG 

牛腱在湯頭催化後軟嫩有彈性 厚度偏薄 而牛頰又有著肌理 對應牛筋入口即化 樸實方能長久 長久才生記憶與懷念~這家鄉味可說是功夫紮實 一點都不簡單!

DSC04824.JPG DSC04826.JPG  

湯頭的靈魂我覺得是花椒~這也是我個人偏愛的那一味!麻辣的湯頭麻而不辣喉,心意的堆疊下讓這碗麵有了溫度,化解了連日驟雨的溼冷~

DSC04845.JPG

第一口驅寒...再喝一口暖心....喝到見底...也見著了心意.....

DSC04863.JPG 

哪裡是你的家鄉?甚麼又是此時此刻你想回溫的家鄉味呢?

我在台北想念北京都是從花椒中回溫~
幾年前我另一個摯友開了以花椒為底的麵店~那時我也是定時上門!
到底家鄉對於每個人的定義為何呢?
每想到這裡我就會墜入深深的惆悵!
思鄉之情 絕對與心底最深的記憶有關~
下次來基隆不妨前往巷弄裡品嚐這特別的好滋味。


DSC04866.JPG     

當老闆親自上呈冒著花椒香氣的牛肉麵!我決定認真品嘗~

DSC04821.JPG

這裡的湯頭雖以花椒入味 卻僅保留了花椒的麻香而沒有花椒的直嗆!
湯頭呈現是溫潤厚實且入口回甘! 那瞬間我似乎懂了~這一碗傳達的氣息就像家鄉味一般樸實且餘韻繚繞!

DSC04832.JPG
(除了牛肉麵以外~這裡也有肉粽及幾樣小菜~ 肉粽屬於北部粽! 裡面的餡料也是自己的配方~)

店面刻意選在老舊的街道~小小的麵攤裝潢帶有日本味~麵攤前兩個長板凳~店內沒有電視機只輕輕播送著港都夜雨! 老闆的夢想是在基隆再開兩間分店~但有別於一般人把店面開在大路~他堅持選擇有特色的巷弄....這所有安排也都有它的意義~

DSC04891.JPG
(大老遠跑來吃!吃完當然要打包兩碗回台北繼續享用~)

我在濕冷的雨天前來特別可以感受這老是下雨的城市...
人們在繁忙了一天之後 能夠專心吃麵是種難能可貴的美好....

我始終認為 一個有感情的人做菜就會好吃!
所以現在..........你相信這碗麵的美味了嗎?

第二話中我想跟妳們說說古月香最讓人悸動的那一夜....
每個老闆都有一個讓他難忘的客人! (未完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
    棠小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